星期五, 4月 29, 2011

Life is awesome #18, PreVisualization

這兩天 ACCAD 請來了一位 Brian Pohl (http://www.brianpohl.com/) 講 PreVisualization,他很厲害,在 LucasFilm / ILM 和 SONY PICTURE 作過。PreVisualization 最常使用的地方是在電影開拍前,對於一些很難拍的場景,例如飛車追逐;或是一些廣告的 idea (很模糊的),先製作出相似度極高的動畫出來,可以給導演及演員參考,先看看拍完之後可能呈現的效果。




最開心的地方是在於,Brian 給我們看了許多他們以前幫廣告/電影公司作的片段,例如星際大戰、Star Trek、G-Force 這類的,動畫跟最後的電影有著極高的相似度,但這些 PreVis 的東西基本上外面的觀眾是看不到的,而且 Credits 裡面也不太會有 PreVis 的這些人 (因為這部分的工作通常是外包的),所以 PreVis 的這些人其實很辛酸,也要趕著在電影製作的前半段的時間,趕緊把 PreVis 的結果給導演看,真人才能來正式開拍。


另外也看到從第一部使用 PreVis 的電影,到近年來越來越多電影使用 PreVis 的過程。例如 Mission Impossible 那時候做出來的 PreVis 就超級粗糙的,侏儸紀公園還用到陶土娃娃作 PreVis 這類的"秘密"。

感想是,電影公司製作的成品,很多都是一格一格慢慢磨出來的,他們並不特別以賴 programmer 用程式做出什麼特別的貢獻,有些公司就是寧願讓 arts 的人一格一格的作 ~ 只要成果是最棒的就好。

星期二, 4月 26, 2011

Life is awesome #17, Titan Arum (巨花魔芋 / 屍花)

在 Ohio State University 的 Biological Sciences Greenhouse 種植著 Titan Arum,而且它這幾天開花了!這種感覺很特別,雖說不是很了解植物,但就好像學校發生了件大事一樣。幾週前,同學間就傳出學校種的 Titan Arum 快要開花的消息,事情還沒有淡忘,突然就有消息說已經開花了。



前面幾天來觀賞的民眾還滿多的,要排長長的隊伍。可惜 Titan Arum 開花的時間只有幾天,很短,我們前往 Greenhouse 的那天他已經漸漸的枯萎闔起,雖然到現場看的感覺沒有真的讓人 哇!的一聲,但還是很高興遇到了這個特別的事件。

這些默默的種植著植物的科學家們,看到一下有這麼多民眾想跑進溫室看看他們種的植物、接著又慢慢沒了人潮,不知道心情會是怎麼樣的。他們大概會很想再種另一棵大花出來吧 XD

星期一, 4月 25, 2011

Life is awesome #16, 路上種了好多花

美國的綠地真的滿多的。人行道旁是草地、學校裡有大草坪、到處也種了很多的樹木。這些,看久了就麻痺了。春天到了之後,樹上會開、有些地方也會種起花來,走在路上會覺得非常的 colorful



在去另一個校區的路上,就有幾個安全島上種滿了應該是鬱金香吧,學校裡面也是種了些不一樣的花。它們讓這個有點硬梆梆的OSU顯得柔和了一點。花這種東西阿,雖說不是必需品,但會讓看到的人覺得,今天的世界有點不一樣、而且是變好了的那種不一樣。

星期四, 4月 14, 2011

Life is awesome #15, Digital Cinematography

Digital Cinematography 是很有意思的一門課,在講使用軟體製作動畫、電影的時候,關於打光、上色以及攝影機角度位置的知識。因為只要使用正確的知識,就可以讓畫面看起來更美更真實。聽起來很酷,這其實是一門很 arts & design 的課程。第一個作業,老師給我們一個場景,要在場景裡加入很多燈光,製造出白天、或是晚上的效果。看到前人留下來的範例,他們的結果都超真實漂亮的,我隨意打了幾盞燈看起來的還是很卡通。原來光是打個光,就可以產生很大的差異。畢竟,我們之所以能看到這個世界,也是因為有光呢。




聽了幾堂課,好險我只是旁聽,資工人大概無法忍受多一盞燈或少一盞燈,那種少少的差異,但藝術家卻特別愛討論那些細節,一直調一直調,我看起來感覺都一樣還能一直調 XD。只能說,好在有些很龜毛的藝術家,我們才能在 Toy Story 中看到很美的光影,Tangled 結束後的 Credits 可以看到做 Lighting 的人有一堆,也不足為奇了。

藉由這些課程,試著尋找自己喜歡待的位置,有些東西聽起來很炫看起來很棒,自己可能只是喜歡看,卻不一定喜歡做。一直沒法很確定到底自己喜歡做遊戲還是做動畫。雖然想要娛樂大眾,卻又不想做需要很龜毛的事情。

星期六, 4月 09, 2011

Life is awesome #14, 背單字

有天,當我發現系上印表機的限制張數只是個幌子,就很開心的把某本 Picture Dictionary 給印了出來,想說每天貼一張在牆上,看到的時候就可以一下那些生活中的字彙。結果貼了一年半,還是在第一頁 --- The Family。雖然心裡也不以為意,但每次跟美國人交談,總感覺單字不夠很沒力,沒辦法很深入,始終只跟他們微笑似的。


突然有天,有位很認真的朋友要找人一起背單字,(他可能是周遭唯一還有在follow這個blog的人所以要誇獎他一下 XD)。好,感想是,背了兩回了還有點用,原本以為我這一生都不會再背單字的,現在多多少少又認識了些新字彙。有些事情雖然知道有益但總懶得去做,最後就會想說算了繼續選擇舒服的那條路。很開心可以繼續背一點單字,也希望那位認真的朋友能考到他的理想與夢想。我總覺得他沒問題的 ~

星期一, 4月 04, 2011

@OSU, 2011 spring quarter

這個 quarter 開始前的 break,有一顆大大的月亮、一個第一次參觀的畢業典禮、還有幾天在校園的玩耍: Maya、Motion Builder & Processing。還有些令人驚訝的事、一場三月最後一天的、Walmart 看到一堆 3DS,spring quarter 就這樣開始了。


Digital Cinematography 還滿有意思的,光是打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,老師第一堂課就要我們往後走在路上多多觀察遇見的各種光影,想想那些美麗的效果是怎麼產生的,是很 arts 的一門課,好險只是旁聽,但往後跟 artist 溝通起來應該可以比較了解他們的想法,不光覺得他們都在嘴砲了;Maya Workshops 是花了兩個學分的 ind. study,似乎是會邀請些大公司例如 Sony pic. 的人來講講進階的 Maya,雖然也僅有三次,還滿期待的;



CS 的 research 則給它填了 5學分,總算把抓好的資料做了些處理,這學期就得要想辦法有些初步的成果了,還是希望能有一個 poster 讓我去郊遊。Seminar 要講 machine learning,我還是又走回這些曾經接觸過的東西了。




唯一修的一門有算成績的課就是 Experimental Scripting for Animation in Maya 了,這學期修這門課的學生們都有一些底子了,算是有一點壓力,也是兩個禮拜就一個作業還有一個 project,但我想,既然那些作業都是用程式作動畫的,我應該也可以找到想深入了解的東西、還是可以寫得很開心。



學期的一開始,浮現了些說服自己的想法,很不錯。今年,有好多事情和去年不一樣了,例如冬天走得比較晚、發現自己一直作蠢事、也比較喜歡留在學校寫作業看書、半夜走路回家也變成很平常了、認識了更多的人、也看清了更多的事實。

此刻的心情,就是想趕快清楚的定義可以解決的問題、程式論文寫一寫可以畢業,同時也想在 ACCAD 多碰些 animation 的東西,多和那邊的學生還有老師們聊聊。雖然這樣很貪心,也造就了 6個quarter 還沒畢業,但我就喜歡準備多一點,雖說會花上更多的時間,但也遇見更多點不一樣的機會。不知道會不會成功,至少現在還滿快樂的。

星期六, 4月 02, 2011

Life is awesome #13, 派 a pie

這是一個星期六的夜晚,在西校區弄電腦動畫的作業,ACCAD人煙稀少到讓我覺得大家都好不用功 XD 但我應該要想說我發什麼神經都週末晚上了還在西校區 ... 。


 在走廊閒晃泡茶的時候,有個外國人就叫住我,hey!,原來她帶了一個 pie 想吃的人就自己去切。印象中她也是常常發神經周末還到 ACCAD 作動畫的,但我一直不是那種很會裝熟的人,所以也不知道她到底是誰。原來她是來自秘魯的蘇珊那,講話有點口音很有趣。無論那個 pie 最後如何了,ACCAD真是好溫馨。她說她大概也秋天畢業,希望我們都能準時畢業!